我曾见过大海静谧如画。

我曾知悉静默。

笑颜【原创】

谨以此纪念我的朋友
千里长相忆
想要评论,超级想!

变成回忆的日子里,几次分手道别,不管到哪,无论何时,都是最美的光芒,泪中有笑的日子里,有你的笑颜已足够。——楔子

我怀念那些现在只能用来怀念的人。

「一」娇娇
高一开学的三周后,我才收到了娇娇的邮件。娇娇告诉我,她没有考上高中,随亲戚去了新疆,将来要在那里上学,她还说,自己将来要去考取和田子大学……一切一切的语言,满是憧憬,洋溢着微笑。
娇娇的成绩,初中时并不优秀,但也不能算太差,我从没想过她竟然没有考上高中,问她,她也只是笑笑,告诉我说那天状态不好。
缘自内心的骄傲让她选择了离开。后来,我有时会想,离开也许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从那以后,我总会在两周放假的晚上,准时的收到娇娇发来的定时邮件。
娇娇总爱讲述她的新生活。比如不同的学习生活条件,从中国最东端走到最西端的文化风俗差异,学会了一点点当地人的方言,自己在新生活里交到的朋友,能帮助邻居婆婆干一些家务……还有很多很多。
她尤其爱上了摄影,从她发来的照片里,我看见了新疆巨大的山峦,黑色与黄色并存的土地,沧蓝色的天空,山涧里的流云与清溪,虔诚的朝拜者,以及那些笑起来会露出洁白牙齿有着黄色脸蛋的孩子们,娇娇说,拍下美好的景致现在是她生活中的最大享受。
娇娇发过来的照片里,有一张我印象格外深刻。娇娇站在朱红色的家门前,拉着邻居孩子的手,笑容纯粹,一如新疆纯净不染的天空和湖泊。
有时候上地理课,不自觉的翻开地图,找到新疆的位置,就会想到娇娇,站在新疆的土地上,穿着五颜六色的民族服饰。
娇娇说,那里的人都很和善,很有礼貌,对她这个外来的姑娘表达出一种朴素真挚的善意。
一个月前,娇娇把自己的QQ个签换成了“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我的眼前又浮现出她那张纯粹的笑。
我想,娇娇似乎找到了适合她的生活。

「二」阿薇
我是一个没有存在感的人,悄悄的隐没在人群中,我似乎淡出了所有人的世界。
但阿薇不一样。
我和阿薇都不一样。
阿薇总是说,“我现在觉得,只要能画画就很好了,其他什么的都不重要。”
阿薇人如其名,是一个安安静静的,花一样的女孩子。认识阿薇的时候,她就告诉我,她从小到大的梦想是当一名画家。
阿薇的事,向来都是说到做到。
中考完出分数的那天,阿薇说,她考了692分,毫无悬念的比我高。
我原想我们会在同一所高中,但第二天,阿薇打电话来约我吃饭,这是她走之前我和她最后一次见面,她依然穿着那件自己亲手画上图案的衬衫和沾满了洗不掉的颜料的牛仔裤。
阿薇说,她和家里人商量好,要去南京的美术学院进修。她说这些话的时候,还是一副淡淡的样子,似乎对这独自外出学习这件事毫不在意。
我想,这才是真正的阿薇。
上学时,阿薇的来信也都是平平淡淡的,只有一些生活中的小事,例如,学会了做很好吃的炸酱面,和学姐学到了新的油画技巧,能拍很漂亮的照片,会唱了几首很好听的歌……
阿薇总是在夜深的时候,给我发语音,一遍一遍的“阿梓,今天我离梦想又近了一步。”“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
从这里,我又认识了一个新的阿薇。
那天阿薇给我发来一张照片,是她让她最喜欢的学姐帮忙拍的。阿薇站在玻璃幕墙的教学楼前,抱着画册,提着颜料箱,笑容淡淡的,却满是艺术的韵味。
我想,阿薇似乎也找到了属于她的生活。

「三」阿梓
阿梓是我,娇娇和阿薇都这么叫我。
我总是想,我和别人是不一样的,娇娇和别人不一样,阿薇和别人也不一样。
有时候,我的眼前总会似是而非的浮现出娇娇纯粹洁净的微笑,阿薇平淡真挚的笑颜,又想起自己,这个每天过着标准中国高中生生活的自己。
每天面对着老师的叮咛嘱咐,在父母面前装作乖巧,耐心的听着他们一遍又一遍装满了关心的唠叨,我总是在想。
娇娇的选择是对是错,我不知道,阿薇的选择如何,我也不知道,我自己的选择所造就的因,所结的果,我亦不知道。
对于一些事,一些关于未来的事,我不懂,娇娇不懂,阿薇也不懂,我们都不懂,唯一能做的,就是带上铠甲,遮掩住泪水,装备上微笑,面对所有的未来。
我仍旧怀念着故人,怀念着旧友,怀念着那些只能用来怀念的人的笑颜,然后,独自一个人,脚步不停的走下去。

评论
热度(3)

© 没有鱼 | Powered by LOFTER